墨染醉月

Who cares if one more light goes out? Well I do.

【Snarry】谁是卧底


    ◇愚人节🎭轻松愉快小短篇,当教授们玩起游戏「谁是卧底」!  7k

    ◇私设:战后,哈利、赫敏、罗恩、纳威都回了霍格沃兹当教授,哈利和斯内普在搞地下情。

    


    📋游戏玩家列表:

    【主持人】校长:阿不思·邓布利多

    【玩家】

    黑魔法防御术教授:哈利·波特

    魔药学教授:西弗勒斯·斯内普

    变形学教授:米勒娃·麦格

    麻瓜研究学教授:赫敏·格兰杰

    草药学教授:纳威·隆巴顿

    魔咒学教授:菲利乌斯·弗利维

    飞行学教授:罗恩·韦斯莱

    保护神奇生物学教授:鲁伯·海格




       “所以……这就是我们在宵禁之后不去捉夜游学生,反而聚在这里围坐成一圈的愚蠢原因?!”魔药教授打量着面前滑稽古怪的大圆桌,不满地质疑道。

    

       就在十秒钟前,霍格沃兹的校长阿不思·邓布利多大方地在教授们的眼前展现了他高超的变形术——把教职工会议室中高雅古典的长方桌变成了一张刻着月亮星星花纹的红色大圆桌。

    

       “西弗勒斯,难得过节,为什么不放松点呢?我们也是时候该做出改变,与时俱进了,我相信通过真正参与到年轻人们的潮流中,了解到他们的喜好,我们一定能够找寻到更先进、更有趣、更受欢迎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

       邓布利多双手撑着桌沿,一跃翻上了圆桌,看起来一点都不像百来岁的样子,他敏捷地挪动到桌子的正中间,盘腿坐下。

       “至于把精力过于旺盛的学生们请回宿舍这件小事情,我想费尔奇先生很乐意效劳。”

    

       “但西弗勒斯明显不愿意把这项有益心情的睡前娱乐活动拱手让人。”救世主的小声吐槽从桌子的对面传来,成功换来了当事人的一记眼刀。

    

       魔药教授冷哼一声,继续反驳道:“首先,我不认为这种毫无意义的整蛊日子也算过节!实际上,今天我已经逮到了不下十个企图往同学的坩埚里偷偷投放爆炸夹心糖的捣蛋鬼!其次,假设你并没有打算把他们的课表全部换成「游戏学」这门课,那么这次宵禁后大半教授间的无聊聚会只会浪费我们宝贵的时间,毕竟一场普通游戏不可能让一个正常人跟上几百个巨怪的脑回路!”

    

       “但我们至少应该尝试性迈出第一步,现在在座的人除了你之外都支持此项活动,七票对一票,噢加上我是八票对一票。好了,既然如此,那我现在来介绍游戏规则……”邓布利多的反应也很迅速,他理直气壮地无视了斯莱特林院长的诉求,从怀里掏出来一张写得满满的羊皮纸,念道——

    

    

       今晚我们来玩一个名为「谁是卧底」的游戏,我是主持人,游戏开始后,你们每个人都会得到一个身份词,但其中有2位卧底😎😎得到的词语是跟其他人相似而不一样的。

    

       游戏分为白天🌞和黑夜🌚,每轮白天🌞,大家需要按顺序用一句话简单描述自己得到的词语,并经过讨论票选一名玩家出局。玩家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只能通过彼此的描述进行分析判断。好人方😀的任务是将所有卧底以及白板票选驱逐;卧底😎则是要将好人消灭,当场上剩下3人,卧底依然存活时,卧底获胜。

    

       每天夜晚🌚,卧底可以跟主持人私聊,申请杀🔪一人,但如果好人误以为自己是卧底,则会自杀。

    

       除此以外,游戏还有两名特殊身份,一个是隶属于好人方的天使👼,天使同时知道两个词是什么,但不知道哪个属于平民,哪个属于卧底。另一个是属于第三方阵营的白板◻️,白板的词语是空白的,他只能通过他人的描述进行猜测和推理,他的胜利条件是当卧底方死光时,自己仍存活。

    

    

       “规则大致就是这样,大家还有疑问吗?给你们一分钟的时间消化一下内容,在这之后游戏正式开始!”

       邓布利多摸了摸胡子,魔杖轻点桌面,给自己召唤来了一罐甜蜜蜜的滋滋蜂蜜糖和一碟橙红诱人的南瓜馅饼。他感觉背后属于斯内普的位置顿时射来了一束寒光,热衷于甜食的校长回想了一下自己床头柜抽屉中蛀牙魔药的存量,满意地勾起嘴角,放心地开始了宵夜大餐,他甚至不忘打了个响指变出一杯麻瓜界最近很流行的珍珠奶茶。

    

    

       “听起来好像很有趣,感觉卧底挑战性最大了,他得尽早判断出自己是卧底,然后在夜晚精准杀人!”哈利兴奋地说道。

    

       “白板看上去压力最大,她什么提示都没有就要开始描述词语,在通过他人的发言推断真相时还得注意别被卧底带偏。”赫敏微微皱眉,开始在脑海里分析各个角色的玩法技巧。

    

       “不管怎样,我都已经开始期待我的身份了!”罗恩说着,把手伸向校长面前的点心盘子,拿起了一块香喷喷的南瓜馅饼放入口中。

    

       “无聊。”魔药教授用扫视了一圈一脸期待的同事们,那四个幼稚的格兰芬多感兴趣就算了,为什么连米勒娃、菲利乌斯、海格这些年纪比他还大的家伙都一脸跃跃欲试的表情?

       霍格沃兹在这个不务正业的老蜜蜂的带领下迟早要完!

    

    

    

    ——————游戏开始(PS:欢迎大家一起边看边猜~)——————

    

      ⚔ ☆★第一局★☆⚔

    

       邓布利多给各人发放了身份词和发言顺序牌,“请大家确认好身份,从一号开始描述词语。最后提醒一点:本游戏禁止使用「摄神取念」类的作弊魔法。”

       语毕,他回过头警示性地瞥了间谍大师一眼,成功换来另一边救世主的一声偷笑。

    

       作为在场并非唯一一个会用「摄神取念」的巫师,斯内普再次用凌厉的眼神蹬了瞪故意找茬的上司和等着看他笑话的救世主,开始思考在第一轮就直接摆烂的可能性。

    

    

    

       【白天🌞】

       ◆🤔第一轮描述开始——

    

    

       罗恩(有点惊讶自己是首位发言):霍格沃兹城堡中的一处地点。

    

       米勒娃(严肃):跟教职工有关。

    

       弗利维(顿了顿):比较古老。

    

       哈利(沉思片刻):我在学生时代经常去那里。

    

       斯内普(冷静地给出描述):阴沉。

    

       纳威(声音颤抖):一个非常可怕的地方。

    

       赫敏(认真):这个地点的主人是一位男性。

    

       海格(皱眉):那里一直有股奇怪的味道。

    

    

       ◆🎤开始第一轮讨论——

    

       赫敏(抢先举手发言):我认为这轮最可疑的是菲利乌斯,“古老”一词指向性不清晰,毕竟霍格沃兹有着千年历史,这个词语适用于城堡中的任何一个地点。菲利乌斯极有可能是白板。

    

       众人颔首。

    

       弗利维(无辜状):刚开始玩游戏我不太熟悉,而且我作为第二个发言的人,也不必要一开始就描述得过于具体吧。

    

       斯内普(冷哼一声):我倒是觉得波特的发言更加不可靠,毕竟城堡中有哪个地方是精力过旺、热爱冒险的救世主没参观过的呢?“我经常去”这个描述根本毫无意义。

    

       哈利(怒视斯内普):嘿!只是游戏而已,你没必要一直针对我吧?!你的注意力难道就只能集中在我身上吗?!

    

       众人窃窃私语,准备投票。

    

    

       🙋第一轮投票开始——

    

       弗利维:6票(罗、赫、米、海、纳、哈)

       哈利:2票(斯、弗)

    

       😵弗利维出局。

    


       【夜晚🌚】安全。

    

    

       ◆【白天🌞】

       ◆🤔第二轮描述开始——

    

       海格(眼神略微哀怨):那里比较窄小。

    

       赫敏(撇嘴):去那里往往代表有学生要受罚。

    

       纳威(仿佛回想起了某些不好的事情):扣分。

    

       斯内普(嘲讽道):格兰芬多的第二个家。

    

       哈利(继续怒瞪斯内普):井井有条。

    

       米勒娃(疑惑地看了眼哈利):没有窗户。

    

       罗恩(困惑):与动物有关。

    

    

       ◆🎤开始第二轮讨论——

    

       罗恩(眉头紧皱):我似乎猜到另一个答案是什么了,我认为纳威和哈利都是卧底。

    

       赫敏(拍了拍男友的肩):自信点,罗恩,把“似乎”去掉,那里确实与扣分无关。

    

       海格&米勒娃点头肯定。

    

       哈利(焦急):等等,这中间一定是存在着某种误会!我其……(突然顿住……)我的意思是……呃,我们需要把那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不是说它本来就非常整齐。

    

       纳威(不可置信,绞尽脑汁思考说辞):Emm……我想表达的是有些时候会扣分,不是指每次都扣分,我不是卧底!

    

       斯内普沉默。

    

    

       ◆🙋第二轮投票开始——

    

       纳威:5票(罗、赫、海、米、哈)

       哈利:2票(斯、纳)

    

       ▲😵纳威出局。

    

    

       ◆【夜晚🌚】

    

       斯内普看了看手中的「斯莱特林院长办公室」,既然“扣分”被大部分人都否定了的话,那么……真不幸,自己显然又一次幸运地成为了卧底,而且唯一的同伙极有可能是已经被投出局的隆巴顿。当然,也不排除哈利才是另一个卧底的可能性,如果他是卧底的话,在形势如此明确的情况下,他肯定会选择刀人!

       所以他只需要看看明天早上是死1人还是2人就能知道答案了!

    

       🔪——私聊——

       斯内普:我要杀人。

       邓布利多:你要杀谁?

       斯内普:赫敏·格兰杰。

    

    

       ◆【白天🌞】

    

       昨晚😵赫敏出局了。

    

       ◆🤔第三轮描述开始——

    

       罗恩(有点沮丧地望了望赫敏,叹了口气):点煤油灯。

    

       米勒娃(平和):一楼。

    

       哈利(淡定):环境非常糟糕,地板很脏,桌子抽屉里存放了许多处罚记录表。

    

       斯内普(胸有成竹):房间的主人令绝大多数学生厌恶。

    

       海格(温和):一只猫。

    

    

       ◆🎤开始第三轮讨论——

    

       罗恩(严肃地看着哈利):昨晚赫敏死了,我们这里应该还剩一个卧底,是他杀了她。游戏进行到现在,卧底应该已经猜出正确答案了,对吧,哈利?

    

       哈利(摊手):别这样看我,我的真实身份是天使!我有两个词,一开始我判断错了正确选项,所以上一轮才说了“井井有条”这个词。我想我的身份在天亮就已经暴露了,毕竟大家都怀疑我和纳威其中一人是卧底,纳威已经死了,如果我是卧底的话,昨晚就该刀人了,但昨晚只死了一个人,是另外那个卧底杀的,他见我没有杀人肯定就知道我不是卧底了。那么现在我们结合前面几轮来分析一下:罗恩给出的描述是“城堡中的一处地点”、“与动物有关”以及“点煤油灯”;米勒娃的描述是“跟教职工有关”、“没有窗户”和“一楼”;海格的回答是“奇怪的味道”、“窄小”、“一只猫”;西弗勒斯则是“阴暗”、“格兰芬多的第二个家(咬牙切齿)”、“主人令人厌恶”。我认为这其中米勒娃和斯内普的前两轮描述都比较笼统,能够匹配上另一个词的特征,所以都值得怀疑,相较之下,我倾向于投西弗勒斯。

    

       斯内普(鼓掌):Wow~精彩绝伦的分析,波特!你以为讲得越多就越能让人信服吗?这就是你洗清自己嫌疑的惯用套路?!捏造自己身份且转移他人视线!如果你真的是天使的话前面几轮怎么豪无建树?没有证据证明天使仍然存活,我们唯一看到的就是你的描述前后矛盾——“井井有条”和“非常糟糕”。此外,你最后一轮的描述格外详细,众所周知,越是心里有鬼的人越会急着撇清自己。我的发言完了,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米勒娃(目光在哈利和斯内普之间来回移动):我认为陈述的逻辑更重要,这次我更支持斯内普。

    

       海格(有点为难):好吧,我站哈利这边。

    

    

       ◆🙋第三轮投票开始——

    

       哈利:3票(斯、罗、米)

       斯内普:2票(哈、海)

    

       ▲😵哈利出局。

    

    

       ◆【夜晚🌚】

    

       🔪——私聊——

       斯内普:杀人。

       邓布利多:谁?

       斯内普(义正言辞):罗恩·韦斯莱!

       邓布利多(狡黠地笑):哦~因为他连续两轮都“污蔑”哈利?

       斯内普(怒):停止你邪恶的笑容!赶紧结束掉这个无聊的游戏!

       邓布利多(偷笑):你这不是玩得挺起劲的嘛~

    

    

       ◆【白天🌞】

    

       ▲😵昨晚罗恩出局了。

    

    

       🎉🎉🎉◆由于场上仅剩3人,卧底依然存活,游戏结束!

       ★🏆胜利者是——卧底阵营——西弗勒斯·斯内普和纳威·隆巴顿!!!

    

       众人大惊!

       斯内普得意地瞥了眼哈利,后者生气地扭过头,不予理睬。

    

       📊第一局揭晓——

    

       【平民词】:管理员办公室

       【卧底词】:斯莱特林院长办公室

    

       😀平民:罗恩、赫敏、米勒娃、海格

       😎卧底:斯内普、纳威

       👼天使:哈利

       ◻️白板:弗利维

    

    

    

       ⚔☆★第二局★☆⚔

    

       ◆【白天🌞】

       ◆🤔第一轮描述开始——

    

       哈利(嘴角隐隐勾起):黑色。


       海格(皱眉):帅气。

    

       罗恩(像生吞了一只八眼巨蛛):疯子。

    

       纳威(紧张):脾气不太好。

    

       弗利维(迷惑):有过曲折的经历。

    

       斯内普(平静):不是个好人。

    

       米勒娃(不情愿):某种程度上算是个天才。

    

       赫敏(眨了眨眼睛):非纯血。


    

       ◆🎤第一轮讨论开始——

    

       众人沉默,一时无人发言。

    

       片刻后,罗恩率先开口。

    

       罗恩(神色古怪):他不帅,我建议投海格。

    

       哈利(反驳道):每个人审美不同,我倒是觉得他在某些时刻确实很有魅力,另外,他不疯,反而在大部分时候都表现得矜持端庄。

    

       罗恩一脸仿佛生吞了一百只八眼巨蛛的表情。

    

       海格(忧愁地看向邓布利多):事实上,我认为这次的题目出得有问题,我不太了解他,只能根据字面意思推测。

    

       邓布利多(微笑):我出的题目没有问题,我保证你们每个人都认识他。

    

       纳威(结巴):他……他确实不……不疯,尽管哈利的描述也有点奇怪,但我还是更倾向于投罗恩。

    

       赫敏(若有所思):稳妥起见我建议先投白板,我认为菲利乌斯的“曲折经历”说得比较模糊,因为每个人都经历过挫折和考验。

    

       弗利维(焦急):我不是白板!我和海格一样,我只是不太懂这个词!

    

    

       ◆🙋第一轮投票开始——

    

       海格:4票(罗、米、斯、弗)

       罗恩:3票(哈、纳、海)

       弗利维:1票(赫)

    

       ▲海格😵淘汰。

    

      ◆【夜晚🌚】


       米勒娃看着手中名为「伏地魔」的词语牌,眉头皱得极深,显然伏地魔是个疯子,罗恩并没有说错,但白天的投票有三票投了罗恩!其中,哈利和纳威又明确表示了词语人不疯,而且这个论点没有再被其他人反驳,菲利乌斯和海格看起来对这个词语并不熟悉,他们手上拿着的词语不可能是「伏地魔」!

       那么……我的身份99%是卧底!

    

       卧底当然要把握住夜晚的机会!

       毕竟我本质上是个喜欢挑战的格兰芬多!

    

       但刀谁好呢?

    

       米勒娃一一看过众人——

    

       赫敏,万事通小姐明显正在兴头上,自己学院的学生,她不好扫兴,而且她也很期待年轻女巫后面的表现,可以先留一轮。

       纳威,虽然比哈利少了些锋芒,但依然是个努力的孩子,这些年来他的成长和进步让人印象深刻,他需要多些鼓励,还是留着吧。

       哈利,上一局差一点点就赢了,太可怜了,加上他似乎对那个大家都不太熟悉的人很了解,再留一留吧。

       西弗勒斯,她总是紧绷着脸的冷酷同事,难得与大家一起参与娱乐活动,而且似乎还挺享受这个过程,嗯……西弗勒斯要多笑一笑,还是把他留到最后再杀吧。

       ……

    

       最后剩下……菲利乌斯,对不住了,上周拉文克劳把我们格兰芬多分数反超了,这次就拿你开刀了!

    

    

       ◆【白天🌞】

    

       ▲😵昨晚弗利维和米勒娃出局了!

    

    

       众人震惊,怎么一晚死了俩?!

    

       难道两个卧底都杀人了?!

       Oh my Merlin!

       形势不妙!

    

       米勒娃(被禁言)一脸不可置信地望着罗恩……

       操碎了心,千算万算,唯独算漏了「痛击我的队友」这一招!!!

    

    

       ◆让我们把时间倒退到昨晚🌚

    

       🔪——私聊——

    

       米勒娃:阿不思,我是卧底。

       邓布利多:噢~你要杀谁?

       米勒娃(有点不忍心):弗利维。

       邓布利多(安慰笑):别难过,我保证这局会很精彩。

    

       罗恩:校长,我申请杀人!

       邓布利多:嗯哼~这位不幸者的名字是?

       罗恩(思考……):米勒娃!

       罗恩(碎碎念):米勒娃怎么可以称赞伏地魔呢?!“天才”肯定不是伏地魔!要是连把自己的灵魂切成七块的疯子都算天才的话,那整天与动植物切片标本同居一室的斯内普就是天才中的天才了!

    

    

       ◆【白天🌞】

       ◆🤔第二轮描述开始——

    

       赫敏(钦佩状):博览群书。

    

       斯内普(憋着股气):一个虚伪的人。

    

       纳威(正经):战斗能力强。

    

       罗恩(绞尽脑汁):擅长黑魔法。

    

       哈利(灵机一动):我爱过的人。

    

    

       ……

       ……

       ……

    

       罗恩的下巴几乎掉到了地上。

       纳威整个人往后栽倒了,在米勒娃的搀扶下才慢慢爬起来坐回凳子上,但依然双眼发黑。

       赫敏捂住嘴巴,目不转睛地盯着哈利,希望从他的脸上找到“这只是个愚人节玩笑”的迹象。

    

       斯内普……斯内普的脸黑了,他放在桌面上的右手紧紧地攥成拳头,坐在一旁的弗利维似乎听到了由于用力过猛而从骨骼中传出来的“咯啦”声。

    

    

       ◆🎤“好的,大家都描述完毕了,开始讨论吧——”

    

       赫敏(最先缓过来):我认为上一轮卧底就已经暴露了,但由于这轮发言中我们得到了猛料,如果大家想多听一点哈利关于S……咳……这个人的看法的话,我建议我们投票弃权。

    

       纳威(明明是四月,牙齿却仿佛在冬季般冻得上下打架):呃……这…这……这个……我真的不是卧底吗?是不是多发了一张卧底牌?

    

       罗恩(咽了口口水,左手僵硬地拍了拍哈利的肩膀):兄弟,你这就不够意思了,谈恋爱了也不告诉我。咳咳,言归正传……这轮的描述显然只有斯内普的说法是贬义,而且听起来最不靠谱,我建议……

    

       赫敏(打断):罗纳德!你真的以为我们不知道卧底是谁吗?!我建议你保,持,沉,默!

    

       斯内普(声音低沉得可怕):洗耳恭听,波特。

    

       哈利(计划得逞的得意模样):请各位注意我的用词——L O V E D,那都是学生时代的事情了,但……如果你们很好奇,我也不是不能多透露几句~

    

    

       ◆🙋第二轮投票开始——

    

       全员弃权。

    

       ◆【夜晚🌚】

       平安。

    

    

       ◆【白天🌞】

       ◆🤔第三轮描述开始——

    

       哈利(满面春光地回忆):我曾经枕着他给我的“定情信物”睡觉,做着与他有关的梦。

    

       罗恩(恍然大悟、大吃一惊):我我我……噢!Bloody hell!是他!你……你…你……

    

       主持·邓布利多(和善地警告):罗恩,请注意言辞,不要评价他人的发言,请给出自己的描述。

    

       罗恩(呆滞脸):会……会飞。

    

       众人:?

    

       纳威(低头):勇……勇敢。

    

       斯内普(像看待一万个被炸毁的坩埚一样):让人作呕的人!

    

       赫敏(无奈地摇头):有一技之长。

    

    

       ◆🎤第三轮讨论——

    

       主持·邓布利多(装作生气):禁止消极比赛!不准再弃权!

    

       赫敏(警示地瞪向罗恩):不准乱投!

    

       罗恩(举手投降):好好好,我投纳威总行了吧。


       哈利(假惺惺大方):没关系,兄弟们,你们可以投我。

    

       纳威(笑得比哭还难看):没事,你们都投我吧,投罗恩就结束比赛了。

    

       斯内普(感觉自己被排斥在外,脸更黑了,我怀疑你们在搞事情,但我证据不足。):可以赶紧结束掉这个浪费我时间、无聊至极的游戏了吗?!

    

    

       ◆🙋第三轮投票——

    

       纳威:4票(哈、罗、赫、纳(自己投自己))

       哈利:1票(斯)

    

       ▲😵纳威出局。

    

    

       ◆【夜晚🌚】

       碍于赫敏的威压,罗恩晚上没敢杀人。

    

    

       ◆【白天🌞】

       ◆🤔第四轮描述开始——

    

       赫敏(发自内心的敬佩):一个英雄。

    

       斯内普(狠毒地诅咒):一个终生不幸的人!

    

       罗恩(生无可恋):一个我背地里骂过无数次的人。

    

       哈利(隐隐后悔,觉得自己仿佛做得有点过分了):一个我愿意用亲吻把幸运分享给他的人!

    

       斯内普:???!!!

    

    

       ◆🎤第四轮讨论开始——



       赫敏(因为八卦就此结束而叹息):我掐指一算,剩下四个人了,这轮要分胜负了。再不把罗恩投出去卧底就赢了。

    

       罗恩(手中的南瓜馅饼都不香了):谁赢谁输已经不重要了,我觉得我今晚一定会失眠。


       ◆🙋第四轮投票开始——

    

       罗恩:3票(哈、赫、斯)

       斯内普:1票(罗)

    

       ▲😵罗恩出局。

    

    

       🎉🎉邓布利多:游戏结束,恭喜白板获得胜利!

    

       众人惊!

    

       哈利(摊手):其实你们就没想过我一直在胡说八道这个可能性吗?毕竟今天是愚人节,事实上我是白板。

    

       众人一愣,感觉被耍了,怒火熊熊升起。

    

       赫敏率先反应过来:不可能!你第一轮是第一个发言的!白板不能第一个发言!!!

    

       哈利哈哈一笑,翻出牌面——「混血王子」。

       “被你发现啦!其实我的混血王子才是白板!他又一次幸运地获得了胜利!”

    

       “我亲爱的西弗~收收你的醋意,这个愚人节礼物你喜欢吗?~”

       哈利起身,走到魔药教授身旁,在他的脸上用力地亲了一口。

    

       “哼!幼稚!”斯内普双手抱臂,扭过头,耳朵泛起可疑的红。

    

    

       “哈…哈利……今天是愚人节,其实一切都是玩笑对吧?你……你并没有爱(loved)……爱上斯…斯……”罗恩抱着一丝希望发问。

    

       “嗯?”哈利回过头。

       “Of course ! Half-blood Prince is the person I loved, but Severus is the one that I will always love.”

    


        📊第二局揭晓——

    

       【平民词】:混血王子

       【卧底词】:伏地魔

    

       😀平民:哈利、纳威、弗利维、海格

       😎卧底:罗恩、米勒娃

       👼天使:赫敏

       ◻️白板:斯内普(恭喜SS🍋解锁技能——「我骂我自己」!)

    

    

    

       END

    ————————

    

       *千赶万赶还是没来得及在昨晚写完愚人节贺文!😭😭😭

    

       *彩🌈蛋🥚是第二局SS的心理活动

    

    

    

    

评论(103)

热度(1794)

  1. 共1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